动脉瘤的并发症

2008-12-23 18:36:46 来源:

  【并发症】

  1.出血 位于四肢或颈部的动脉瘤切除术后出血是较容易发觉,而在胸、腹腔内动脉瘤术后出血,常易导致严重休克,危及生命。一旦发现出血现象,应及时再次手术探查。清除血肿,彻底止血。

  2.栓塞 动脉瘤腔内粥样斑块或血栓以及人造血管内和吻合口边缘处的血栓脱落,均可引起远段动脉栓塞致组织缺血。动脉栓塞后应立即作取栓手术。

  3.感染 血管手术后感染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它可引起血管吻合口组织愈合不良而裂开,也可引起吻合口血栓形成,均能导致手术失败。因此,必须强调术中严格掌握无菌术,手术前、后使用抗生素,手术野彻底止血并用抗生素溶液冲洗等预防感染的措施。如移植的人造血管一旦并发感染,必须予以取除,局部引流,并经无感染区作血管旁路移植术。

  4.吻合口动脉瘤 由于局部血肿继发感染、缝线选择不当、缝合技术不良;吻合口边缘动脉组织不正常或移植的人造血管合成纤维强力耗损变性、腐蚀等原因,均能引起吻合口部分或全部断离而发生吻合口动脉瘤。预防措施是术中彻底止血、选择适当缝线和人造血管、在较正常的动脉壁上细致精确地进行缝合,避免吻合口张力等。一旦发生时,应尽早进行手术。对非感染性吻合口动脉瘤,作动脉瘤切除和重新置换人造血管;对感染性吻合口动脉瘤,作动脉瘤切除后,经无感染区进行血管旁路移植术。

  (四)治疗结果 周围动脉瘤手术效果满意,手术死亡率在1%以下。肾动脉以下的腹主动脉瘤进行择期性手术的效果良好,手术死亡率为5%左右。但腹主动脉瘤并发破裂的手术死亡率高达20~45%。胸腹主动脉瘤的治疗效果较差,手术死亡率为30%左右。腹主动脉瘤术后5年生存率为73.3%,10年后为30%。上海中山医院腹主动脉瘤手术死亡率为3.8%,术后5年生存率为73.3%,10年生存率为67.94%。大多数病人因患有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有关的并发症,而死于心肌梗塞、高血压或脑血管意外等。

3333
3334
更多>
  • 腹主动脉瘤造成腹痛难忍,怎么“拆弹”治疗?

    腹主动脉瘤为什么造成腹痛难忍?腹主动脉瘤是由于腹主动脉壁的病变或者损伤形成局限性的膨出,在临床上腹主动脉瘤是以搏动性的肿块为主要的临床症状。腹主动脉瘤大多数是由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少数可以由于创伤或者感染而形成腹主动脉瘤,大多是见于高龄的男性,可以发生在腹主动脉的各个部位。

    ... 详情
  • 什么是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高发人群有哪些?

    什么是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与平时所说的肿瘤不同,病变特点是血管发生瘤样扩张,即局部血管像气球一样鼓起、扩张,通常腹主动脉直径增大50%以上就可以称为腹主动脉瘤。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