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瘤的病理

2008-12-23 18:36:45 来源:

  【临床表现】

  多见于大龄儿童和年轻人,但自婴儿至40岁均可发病。高峰年龄组为11~30岁。按Lichtenstein报告2/3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

  主要表现是疼痛、肿胀。常有外伤史,痛可剧烈,并比肿胀早期出现。有的起病急骤。骨折少见。脊柱发病时可有神经功能障碍甚至截瘫。

  【X线表现】

  虽然各不一致,但足以清楚地显示出诊断依据,尤其在长骨,脊柱和骨盆。基本表现是偏心性的,不断迅速扩张的溶骨性病变,显示爆破状表现。尽管生长快,多仍保持清楚的轮廓,有时甚至还有少量骨的硬化。少数病例,可以发生在骨干较中央的部位,产生融合性的骨膨胀。其内常有许多骨性间隔,有时病灶可呈蜂窝状。常有软组织肿块,可以误诊为恶性肿瘤。脊柱受累时,主要影响椎骨附件,也常有巨大软组织肿块。动脉造影虽不能显示病灶内的血管结构,但可见肿瘤周围富于血管。

  通常鉴别诊断需考虑血友病性的假性动脉瘤、巨细胞瘤、纤维结构不良。累及脊柱的病变需鉴别转移性癌、浆细胞瘤。鉴别诊断的要点是发病年龄。本病主要发生在儿童、青少年,而巨细胞瘤等则发生在骨骺关闭以后的成人。

  【病理】

  常见骨端膨胀、扩大、骨软化,骨膜下骨变薄,在薄壁囊腔中,充满血性内容物。囊腔相互连通,衬以纤维性网络,可见骨样组织,形成的新骨以及多核巨细胞。巨噬细胞吞噬有多量含铁血黄素。

  【治疗说明】

  本病早期多可手术。主要是彻底刮除术加植骨术。但复发率高达25%。因此,如果可行,应作大块切除及植骨术,有人报告刮除以后结合应用液氮冷冻治疗,效果较好。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